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银行很奇怪:一边高派息,一边要增资扩股,发行各种各样的优先股,和可换股债券。为什么瞎折腾?

还有,他们哭着喊着:资本金不够!我真的搞不懂。这怎么可能呢?资本金够不够完全是由资产规模和资产结构所决定的。有多少资本金,办多少事。有多少钱,贷多少款。就这么简单。如果银行减少贷款规模,资本金不就够了吗?甚至可以出现资本金过剩的情况。那太容易了。

为什么中国的银行不这样做呢?
可能的原因很简单:(1)银行太贪心,想"做大做强"。

(2) 银行的有些资产可能已经腐烂,或者银行被套住了,卡住了,转不动了。所以,他们需要新钱来撬动生了锈的船。欧美国家的很多银行也出现了这种情况。他们从2008年的大危机以来,就一直叫喊"缩减资产规模",但是六年来,实际效果很有限。为什么?瘦身不容易。减少资产规模会出现很多亏损,暴露很多黑洞。解套只能慢慢来。

咱们中国人词汇丰富,把这种状况叫做"用增量解决存量的问题"。欧美人的用词为:去杠杆化。

但他们多数也是空谈。不少欧美银行的杠杆倍数还是20-30倍(总资产除以资本金),即使不考虑衍生工具,和或有负债,不考虑坏帐减值不足等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