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牛津大学一学者认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经济学难题是,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和相关的信贷泡沫)如何终结。

很多人预言,这两个泡沫终究会爆破,就像美国的次贷危机一样,甚至更加严重,更加富有戏剧性。

不过,我认为,这两个泡沫也许会象咱们的A股市一样,温水煮青蛙,长达20-30年。

1992年以来,中国的股市一直在给巨大的泡沫放气:它的市盈率从一百多倍,一直在往下走(除了偶有上涨,比如2007年),现在股市当然依然太贵:除了银行以外,市盈率还有20-30倍。泡沫还在继续放气。

中国股市以散户为主导。某只基金表现好,立刻就有大量赎回。某只股票表现好,也立刻成为解套的对象。大家把亏钱的股票和基金紧紧抓住不放,打死也不出。Peter Lynch 讽刺说,"这相当于一个不理性的园丁,把鲜花拔掉,但为杂草浇水"。

中国楼价如果下跌,人民的反应也许会象股票下跌一样:牢牢抓住不放,打死也不卖。

下面是我在香港《南华早报》的文章。我还拿中美房地产的情况,以及政府的不同态度做了一些比较。

http://www.scmp.com/business/economy/article/1463048/letting-air-out-bubbles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