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面是我2012的文章:
 

“股市真便宜"是什么意思?

这样几个标准: 
(1)上市公司纷纷回购股票,不是装模作样地回购,而是大幅度地回购,穷其资源回购。 
(2)大股东们纷纷增持股票。同样,不是装模作样地增持,而是大幅度地增持,穷其资源增持。 
(3)新股发行被大量的公司主动叫停,而不是被政府叫停。最好看到这种状况: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对IPO失去兴趣,撤回申请,而政府只好做拟上市公司的工作,施加压力,逼他们看在国家的利益上申请IPO。最好看到政府部门动员党员董事长们起模范带头作用。  
 
大股东和管理层知道公司的内情远远超过我们股民。股民不能自作聪明,要跟着他们做,千万不能反向操作。比如,他们在拼命上市 IPO,增发,配股,减持,而股民还认为股票真便宜,还傻乎乎地高唱"敢死队"的战歌。不可笑吗?                           
 
我觉得,我们的政府官员自己必须懂得资本市场的基本逻辑。他们中很多人的知识和理解还差得很远,他们只知道审批和喊口号。  
 
其次,我们的政府官员必须懂得股市作为资本主义的工具,是一把非常锋利的双刃剑,可以伤害千千万万老百姓。我们的官员如果只是怂恿股民当炮灰,那就太浅薄,太危险了。"中国经济一定会高速增长,投资一定能赚钱"。这种假大空已经害死了一批又一批股民。我们还是给他们一点大实话吧。但是在给他们大实话之前,咱们自己先要弄懂!  
 
股市的职能究竟是什么?
首先,股票市场跟国内外大大小小的产权交易中心没有区别。它的最基本的职能是交换产权。它跟农贸市场和大豆交易所也没什么区别。它的第二个职能由此派生出来:某些企业想扩大生产,需要发行新股,引进新股东。严格讲,为了行使这两项职能,股市每个星期交易半个小时完全足够了。  
 
我的两个结论: 
(1)股市好坏跟股价完全没有关系。只要交易所确保交易各方提供的信息真实准确,并且在自愿原则下交易就行了。股市好坏指的是股票交易所服务态度,工作效率,为客户保密的情况,IT系统是否可靠,等等,与股票指数完全无关。  大豆交易所的好坏与大豆价格的涨跌无关,金属交易所的好坏与金属价格的涨跌无关,农贸市场的好坏与蔬菜价格无关。如何衡量中国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的工作?主要是看他们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以及镇压欺诈的效力,而不是看股指高低。  相应地,交易所或者中国证监会的官员永远不要向任何人推荐股票,或者煽动任何人在任何时候购买或者出售任何股票,也永远不应该鼓吹"基金经理们要做价值投资,购买蓝筹股",等等。  
 
(2)在短期内,股市必然是个零和游戏。张三的利润只能是李四的亏损。而且,交易不是没有费用的,而且税务局也是要捞一笔的。所以,股民要赚钱,只能靠股票背后的企业中长期内为你争气。如果你认为你比大多数股民聪明,你也许可以赚他们的钱。但是,股民作为一个集体,不可能通过政府把股市推高来赚钱。这完全是梦想。推高了的股市必然掉下来,它只能帮助那些短期出货的人赚钱,而让接货的人亏钱。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