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该不该加薪,总得有个标准。鄙人的看法如下:
  (1)你说你有两个硕士学位。但这根本不是加薪的理由。很多学位只是笑料而已。即使你学贯中西,又如何?我们还得看你的实际贡献。你为社会创造了什么?
  (2)你说你天天加班,周末不能得到休息,领导随时召唤,你做PPT也很利索,等等。但这也不是加薪的理由。你的效率如何?你做的事情有价值吗?你在帮倒忙,还是在为社会添砖加瓦?
  (3)你说你的月薪只有3000元,不好意思参加老同学聚会。但这哪里能够成为加薪的理由呢?
  (4) 你说你从不贪污受贿。但是,这算什么?这只是最起码的要求。
  (5)你说,现在生活费用一直在上涨,你买不起蔬菜,或者这个那个。但这完全不是给你加薪的理由。
  (6)你说,你多年没有加薪了。那算什么?如果没有贡献,减薪甚至裁员也很正常。
  所以,说到底,该不该加薪,只有一个标准:你的实际贡献,再扣掉你的办公室租金和水电费用,差旅费,社保,医保,等等。咱们每个公民都可以为自己算一算。
  也许,用正确的标准来衡量,你确实应该加薪。也许应该加倍。这都可以。只是,大家的讨论必须首先把标准弄清楚。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