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书笔记:《印度只有在晚上才能增长》

如果你想把自己弄得更加压抑,这本书绝佳。

书名有趣:"印度的经济只有在晚上等官员们睡觉之后,才能增长" "India Grows At Night", by Gurcharan Das, 2014.

(1)书中讲,在2009年大选之后,542位国会议员中就有150位曾经有过犯罪记录。(第46-47页)。
A fractured Parliament cannot be depended on when 150 out of 542 seats were occupied by members with criminal records after the 2009 general election.

(2) 书中写道,在印度,由于政府腐败无能(无为),老百姓对政府开办的学校没有信心,"35%的印度小学生被迫上私立学校。在城里,这个比例高达50%。穷人的小孩也上私立小学。每个月学费100-400卢比(即10-40元人民币)"。(第27页)

(3)书中还说,印度以前的问题是,成立一家公司或者做一件事,要几百个批文。现在多了一条:检查组无穷无尽。inspector raj。(第36页)

(4)作者的朋友 Navin 拥有一家国防设备厂。他的朋友抱怨,"每周都有检查组:劳动局,税务局,海关,警察局,消防局,安全局... 官员们来检查,你不贿赂,能过得了关吗?我的生产成本中10%属于此类搞定费。每周都有"。(第118页)

(5)从孟买到新德里有6个警察的检查站。司机必须留下买路钱给警察。某日,某检查站的警官的女儿结婚,贿赂也翻番。某司机无钱可交,在路边额外等候了4个小时。几年前,这条路拓宽为4车道和六车道。本来车速提高,但是检查站的索贿花掉的时间正好抵消这个提高,打回原形。(第117页)

(6)在印度,行贿太普遍。200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公民承认贿赂过警察。40%的公民承认贿赂过执法人员"。(第120-121页)

(7)作者是个印度长者,曾经担任过P&G 宝洁的印度公司的CEO。他对印度的社会和民主赞不绝口,充满信心,"A weak state, a strong society". "History is no destiny"。可是读者难免唏嘘感叹。弱者可能想流泪。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