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维迎说, "钱荒是钱多造成的"我很赞同。他说,

"去年发生的钱荒,是钱太多造成的。2009年年初,各家银行、企业,无论有没有利润效率,都乱借钱乱投资,投资以后没需求,没需求还要还债,还债没钱,就闹了钱荒。用灌水的办法解决钱荒不是办法,只能钱越来越荒。"

我跟他结论一样。不过, 我是这样描述:

货币供应量增长的主要通道是信贷。信贷立刻转化成存款,存款再(按比例)派生出贷款,贷款再转成存款,...

贷款的增加当然可以推动生产活动,但是很多生产要素(比如原材料,能源,管理能力,甚至劳动力)的供应不是无限的。所以,价格会上涨。所以,你需要更多的铺底资金来润滑同样多的生产活动。

在增加贷款的同时,经济对贷款的需求也增加了(包括投机需求)。所以,利率反而会上升 (因为有通胀, 和预期通胀)。而且,长期印钞票的结果是,货币流通速度会放慢。大家还记得8090年代的三角债吗?那个时候,印钞票的速度非常快,但是,三角债使得经济转不动。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