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11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抱团上市的新闻,我非常吃惊。中国的银行业早就有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大家为什么还要不断融资,不断扩充放贷能力呢?

银行们哭着喊着:资本金不够!这怎么可能呢?我真的难以理解。过去20年(或者30年),中国银行业的资本金每年用20%以上的速度复合增长,留存利润又那么多,怎么会出现资本金不够用的情况呢?

答案只有一个:在信贷高速膨胀的情况下,不管你有多少资本金都是不够用的。资本金够不够,取决于信贷总额。如果放慢信贷增长,或者信贷缩水,资本金不是马上就有富裕了吗?而这正是中国目前急需的。

我知道,银行的股东们需要"流动性",即退出的通道,卖出股票的通道。这可以理解。我建议,未来所有金融机构只上市,但是不融资。也就是所有股票全流通,挂牌交易,但是不融资。这样可以避免银行业产能过剩的恶化。那些已经上市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应该大幅分红,甚至全额分红(100%分红),同时,不断回购股票,并注销回购的股票,这样才能减少银行业资本金过剩的程度。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