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者问张化桥人民银行已经取消了贷款利息浮动上下限既然如此,是否可以认为贷款利息已经自由定价了,还有什么加息降息之说么?
 

张化桥回复: 政府确实把贷款的利率上限放开了。但是,由于存款利率没有放开,而且贷款还有个基准利率。因此,在实践中,银行对国企和特权民企的贷款依然是在基准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加加减减。但是,贷款的基准利率太低鼓励国企和特权民企多吃多占,导致大量中小民企无法借到贷款,或者只好付高息,或者寻求高利贷。

我认为,最好是完全放开利率管制。如果咱们政府没有这个气量,那么大幅提高存款的基准利率和贷款的基准利率是次优方案。

有人说,国企对利率无所谓。这话不正确。他们对利率确实不够敏感,但是,敏感度一直在提高。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