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眨眼,我离开广州万穗小贷公司已经两年多了。今天回来开股东大会,我非常兴奋:新的管理团队比我和我的前任做的好多了。公司壮大了,135个员工,业务从广州的花都区开到了海珠区,白云区,还有佛山市。蒸蒸日上。马上还有P2P大展宏图。咱们的P2P绝不是赶时髦。它是地面部队的自然延伸。

我感慨,铁打的营盘啊,流水的兵。很多同事为公司的成长做过贡献,离开了。我谢谢他们。还有少数人欺骗过股东,也离开了。我也祝福他们。在这乱哄哄的年代,有人偶尔忘记道德底线,咱们值得大惊小怪吗?上帝都看见了的。而且,上帝也原谅他们。

万穗小贷的总裁张慧兰女士值得信赖和敬佩。开大会时,我再三强调,她"正直能干,是股东们的福气"。整个团队也精诚团结。开业以来五年多,万穗小贷公司创造了就业,还直接缴税7300万元(这个数字不含股东和员工的所得税),我们股东们多少有些得意。

我至今也没完全弄明白,当年我为什么一头栽进了这样一个税负奇高,经营环境险恶,和监管制度很那个的行业!虽然,我出版了英文版和中文版的书,控诉有些事情,但是,我今天还是"蒙查查"。

某君在印度开了贷款公司,回到香港办事。茶间,他唏嘘感叹:Joe, 我长见识啊!员工与客户的内外勾结竟然有那么多种把戏。另外,贷款申请人家里的电视机和冰箱都可以是借来的。你怎么做尽职调查呢?相比较,中国人还算厚道!

我在股市混了20年,却不敢买国内的股票。当然也算是没有出息。可是,你如果有机会认真看看有些公司的高管们如何折腾股东的钱,也许,你的胃口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你再分析一下小贷,典当,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为什么那么高,你买股票的胃口就完全没有了。

下午,我带上万穗小贷公司的同事们,到广州的共赢社互联网金融公司拜访,跟三位创始人纪宜彤等探讨合作,并获邀担任顾问,受宠若惊。他们的P2P网站最近改版,很有特色。www.cowinclub.cn. 我半年前就开始关注他们。我建议大家试试!

跟这些年轻人的智慧和追求相比,我们这些投资者显得很世俗和短视:动不动就谈百分比。

中秋节又快到了。在跟大家道晚安之前,我讲个故事。十三年前,我还在某投资银行当股票研究部主管。那个中秋节前,我的一位北京朋友来香港出差,在我家跟我喝茶聊天。突然,门卫通报,"有人送来果篮"。我说,"请送上来!"。果篮里有月饼,水果,一瓶葡萄酒,之类。我的朋友马上起身,蹲在果篮旁边,在篮子里摸来摸去。我好奇,"你在干什么?"。

"奇怪,篮子里面竟然没有钞票!你这样走红的分析师!"

我哈哈大笑:"你以为香港是什么地方?!"

大家晚安!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