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蒙雪球错爱,邀请我谈中国股市。我资历太浅,而且过去一年住在英国,隔岸观火。不过,恭敬不如从命。

我的看法如下: ( 摘自我即将出版的新书《谁偷走了咱们的财富?个人投资漫谈》)


1)我感到咱们大多数人太肯定,信心太足,太愿意拍胸脯。你在股市呆的时间越长,越知道世界之不确定,股市之不可捉摸, 越不敢拍胸脯

2)有时候,你的分析完全正确,但是股市和股票对基本面的反映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为什么?某些别的因素可能延误甚至抵消你所看到的因素。每当我看到某人预测下个年度,季度,甚至未来几个星期的股价或者指数时,我都感到此君太勇敢。

3)股票的合理估值(任何资产的合理估值)都是一个很宽阔的区间。同一个资产,5元不算便宜,20元不算太贵。供求关系和很多咱们根本不知道的因素都可能起作用。大家辩论某股票究竟值3元,还是4元,那是有点可笑的。

4绝大多数人看股票的方法是,GDP货币供应量,政府扶持。对这三个因素都不赞同,因为前两个因素跟股市的关系不确定(不是一对一的关系),后面的因素在我看来是负面的。

深圳有个智者有时愿意指点我。他告诉我,他的顺序是,好行业(未来35年有高增长),竞争不激烈(有护城河),业内有领先地位,高管激励机制正确,估值不过分高(参考市场利率)

5)太多人喜欢谈论宏观经济学,海阔天空谈论一通,然后,一步跳跃,直指他的股市结论:看好,非常看好!其中的逻辑? 管它呢我本人持有三个不疼不痒的海内外经济学学位,凭着这些学位,我混迹职场25年。我偷偷诉你,经济学对于投资用处不大

6虽然国内官民的万人大合唱一直不停,可是咱们的股市却不配合。五年来,如果你去掉通胀因素和佣金,股民作为一个整体,是亏钱的。为什么?咱们一定不要把愿望跟预测混为一谈。

7)我个人有个想法,实在不好意思说出来。希望大家别生气:除了银行以外,我个人在A股市场没有找到便宜的股票。主要是我水平太低,搜寻不得力。我认为,A总体来说还是太贵。或者说,没有给投资者留足安全边际。

为什么说贵?你看看市场利率是多少?企业的未来收益需要用什么样的贴现率来估值才合理?然后,你再给自己留点犯错误的空间,股票还有什么油水?当然贵的可以更贵, 便宜的可以更便宜。我没有能力预测今年明年的股市

场上有很多导,部局级领导,专家等等。但是,咱们长了脑袋,还得自己考虑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