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香港,我见过全国各地派来的招商团: 他们的气派(动辄几百人), 虚伪(签订大量虚假的引资合同),豪言(做大做强"环 xxxx 经济圈"),和阔气(用公款购物,大吃大喝)。
 
 
 
 
不过,今天,我读了美国《财富》杂志(英文版)关于美国各州政府的招商局如何运作,感到娱乐性极强。
 
 
 
 
文章讲的是 Tesla (特斯拉)汽车公司在过去12个月里,如何在选择电池厂厂址的时候,耍弄,戏弄和玩弄各州政府的招商局和州长大人们: 最大块的土地,最多的税收优惠,三通一平,电价七折,充足的供水,5亿美元现金奖励,等等。
 
 
 
 
文中的很多语言,我太熟悉了。州政府官员们献媚的腔调, 跟投资银行在巴结上市公司时的假话,大话,和空话,如出一辙。拟上市公司在吊投行胃口时的贪婪和雕虫小计,也跟特斯拉汽车公司异曲同工!
 
 
 
文章语言俏皮,精美,建议某君把它翻译成中文,供大家分享。我也建议学英语的朋友们,把它当成精读课文。
 
 
 
文章标题:Inside Elon Musk's $1.4 Billion Score, in the 1 December 2014 issue of Fortune. Author: Peter Elkind.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