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P2P平台良莠不齐,出问题的平台不少,但是,也有大量的优秀企业。他们从开始就是认真在做,风险防范也不错。当然,任何投资都有风险。

据我片面的理解,中国P2P平台基本上通过三种办法来化解风险:

(1)第三方担保(比如,通过担保公司或者小贷公司的担保或者坏帐回购),
(2)通过独立的风险基金来达到同样的目的,

(3)通过对底层资产(即贷款项目)的直接掌控来化解风险:大额的贷款有实物抵押,小额的贷款则依靠风险分散和控制。

最近,有些朋友向我查询安全的P2P投资平台。我的接触面有限,不过最近两年,我研究了,并且也投资了不少钱在P2P平台上。另外还有大量类似的平台,一定也很不错,只是我不熟悉而已。

多数P2P平台的年回报率都在10%上下。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回报率。从中长期来看,没有股市或者债市可以跟P2P市场媲美。这是一个较高风险的市场,相应地,它的回报率也很高。分散投资可以化解一部分风险。

我在资金比较集中的时候,曾经遇到难把资金配置出去的困扰。一般在年底时,容易投资。股市好的时候容易投资。以下几家公司我比较看好。

(1)信而富(www.crfchina.com):这是一家有12年历史的"老公司"。创业者王征宇博士长期在美国从事消费者信贷管理,是业内前辈。从2006年以来,每个季度都根据国际会计准则进行独立外部审计,非常讲究贷款的"小额,分散,严谨"。公司的运转以模型,和统计学为基础。信而富在全国30个城市有3000多名员工,基础资产扎实。我本人两年来一直滚动投资于信而富。

缺点:进行线下投资后在网站上查询,不是很直观。线下投资后有投资协议,给投资人有更加踏实的感觉。年化收益率12%左右,让人满意。坏帐通过风险基金解决。

(2)有利网:由三位年轻人创办的投资平台,网站看起来清晰明了。还经常有投资红包奉送,大家可以在论坛里发表自己对投资平台的看法,帮助投资平台不断改进。平台开发的产品种类很多,投资起点低,单笔投资限额最高10万元。很适合年轻人,对于资金量大的投资人,投资起来就比较费时间。年化收益率11%左右,属于中等(也许偏下)水平。其平台运作的方式主要是与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合作。这是一个优点,也是一个缺点。我个人一直在滚动投资。

(3)开鑫贷:以“国家队”的形象示人(股东硬)。其投资起点较高,单笔投资无上限,投资最长期限一般为9个月,投资收益率较低,一般为年化率9%左右,还得扣除收益的10%手续费。对于资金量大的客户可以考虑投资该平台。我曾经在这里投资,他们的伙伴银行(南京银行)还派员到湖北跟我代理人见面,让感动。服务极好,利率较低。

(4)淘淘金。这是泛华金融去年下半年推出的P2P平台。泛华金融多年来为买房者提供按揭类贷款或者按揭服务,因此淘淘金的项目均以其自己的底层资产为基础:实在,安全。泛华金融的母公司(泛华保险经纪)是在美国上市的大公司,安全度高。

它所有线上标的资产均与线下资产对应,利率与期限都不错配,让投资人可以清晰知道自己所投资的资产。淘淘金通过开店的模式推广产品,多了人情味,客户体验好。我熟悉管理层,已经注册投资。

(5)苏州钱袋 (www.suzhoumoney.com)。它是总部在苏州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中国汇融(1290 HK)的子公司。它以中国汇融的几十亿元抵押贷款(典当)为底层资产,安全,可靠,无需仰仗别人的资产。

(6)拍拍贷。我跟两位创始人,张军和顾少丰,有过长谈,了解他们的哲学和风险控制体系。我认为他们很严谨,很卖力,只是我个人尚未作为消费者体验他们的平台。我准备近期试试。

(7)陆家嘴金融交易所:很活跃,安全,大众熟知。我对他们早期的历史很熟悉,很欣赏管理层。但是我近期跟踪太少。对我来讲,他们的回报率也许太低了一点。
                                                                       政府监管:鸟在笼中飞
作为"老愤青",我经常批评政府的金融监管太严苛,死板,扼杀了活力。有时我的批评太多了。但是,该赞美的时候还得赞美(该拍的马屁还是要拍)。我认为,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在监管P2P行业时的平衡术十分英明,有艺术。用一句话概括:让鸟在笼中飞。P2P平台无非就是自古以来就有的民间借贷的现代化而已。它不是洪水猛兽。它比在黑暗的街角的偷偷摸摸好了一万倍:效率更高,透明度更高。

我理解,政府的政策要点是,
(1)有严格的红线(不准设立资金池,不准吸储,不准担保),
(2)与同业自律密切配合,
(3)避免过时的,有害的禁止或者审批。
(4)大众教育做得不错。从开始就培养"风险自担"的意识。

免责声明:本文一个研讨会上的发言, 不构成任何推荐意见。投资风险自担
 

 
 

 

0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