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近读了两本关于日本问题的英文书,一本由两个美国教授合做,Japan: The Paradox of Harmony, 可以翻译为,《日本和谐的表面》,另一本由英国金融时报的亚洲编辑 David Pilling 操刀, 书名叫 Bending Adversity: Japan and the Art of Survival. 可以翻译为,《战胜逆境:日本的生存之道》

第一本书学术性较强,以统计数字开路。它对日本的经济和社会相当悲观:人口老化,民生艰难,政府负债高筑,与邻国关系紧张,嬉皮士,雅皮士和吃草的宅男一族纵横交错,等等。我增加了知识,但是,可圈可点之处不多。

第二本书,Bending Adversity, 以记者笔触,随心所欲,访谈加叙述,娓娓道来,文笔优美,我实在喜欢。作为经济学人,我特别欣赏它对经济问题的"中庸"分析。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归纳这本书,那就是,"日本的经济和社会现状都挺好的"。你不见得同意作者的观点,但是,他的分析很有趣。

容我先摘录几段,并做点评。
(1)日本文化基本源于中国。但是,由于中国太落后,因此,十八世纪开始,日本与中国文化脱钩,学习西洋。在此过程中,日本人需要发明和"制造"一个日本的独特文化。通过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和洗脑,日本人有了根深蒂固的观念,"日本就是不同,就是优越"。

在书中,Pilling 讽刺一位臭名昭著的日本教授的研究结论:日本人用左边的脑袋听钟声,昆虫的鸣叫甚至呼噜声。这跟西洋人不同。Pilling 还讽刺另一位日本学者。这位学者在书中描述,一位美国教授访问日本,当他听到蟋蟀之声时,便问,"这是什么声音?"。日本学者回应,"天哪!你竟然不知道这是音乐!每个日本人都知道这是音乐!深秋时节,蟋蟀婉叹,寒冬将至,哀哉!日本人哀生命之短促。天哪,日本怎么会在二战中败给美国!"

很多日本人强调,"日本人没有边界"("We have no borders")。他永远没有搞懂,这是什么意思。在日本,故弄玄虚者众。他还说,日本人大多不会讲英文。在他们"含蓄,深奥,和高深莫测"的背后是 ... 空洞。一旦他们会讲英文,你立刻发现,原来此君什么也不知道。很多日本人声称,"外国人永远无法理解日本。你试都不用试。再过四到五年,如果你发现你根本不懂日本人,那么你就开始懂了!

When you find, in four or five years more, that you cannot understand the Japanese at all, then you will begin to know something about them.

这让我联想起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前主席格林斯潘在位时,在如日中天时的得意和故弄玄虚:"如果你认为你理解了我的政策意图,那你一定是误解了"!

(2)在学习西洋人的过程中,日本人骨子里的野蛮得到了煽动和发挥。这是日本整个侵略性的源头。几百年里,西洋人在全球屠杀,抢劫,殖民,和传教。日本人很快学到了这一套。弱肉强食。就这么简单。

(3)作者采访日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Hideki Toji)的外孙女的整个过程,很值得一读。她的辩解,不管多么荒谬,对于了解日本一部分人(可能不小的一部分),可能有帮助。

(4)日本经济越来越内向吗?非也!120万日本人住在外国。光在中国就有14万日本人。这比1990年的数字多了一倍。在日本,外国人多达200万。也比20年前多了一倍。

(5)长期以来,大量肤浅的文章嘲笑日本浪费了过去二十年。但是你认真分析一下,其实日本即使在最近20年,也相当不错。你要看剔除通胀以后的真实增长,再把人口变化考虑进去。今天,日本的物价水平(从报纸到理发,从住房到寿司)相当于1981年的水平!有些国家大谈"人口红利",但是每个居民的真实福利的改善远不如宏观数字好看。英美两国在过去二十年一直嘲笑日本浪费了二十年,但是,把人口和通胀排除,用1989年为基数100,日本2013年的真实人均收入为127,美国为137,英国为144。差距并不太大。在最近的十年(2002-2012年),以真实的人均收入为指标,日本甚至跑赢了英美。

今天,日本依然是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相当于英法之和,或者印度的三倍。它的国民平均还是比中国人富裕八倍!(2013年的数字)

(6)有一派认为,日本在过去20年做了大量的痛苦调整和反思。干嘛老是跟别的国家比排名?日本不需要做第二大,第十大或者第15大经济体。未来20年,日本将是一个"很枯燥,很不激动人心的,很富有的国家,相当一个巨大的瑞士!这有什么不好?"很多国家有GDP增长,但是由于增长质量低,所以没有财富。在日本,人民健康,犯罪率低,居住环境好,这些难道不重要吗?物价下跌有什么不好?难道你希望钞票发毛吗?日元在过去二十年的购买力的改善十分可观。换言之,日本人生活质量的改善是很大的。

(7)人口老化,人口下降没什么不好。1960年以来,巴基斯坦的人口增长了四倍,几乎达到2亿,这跟生活质量正相关吗?

(8)很多人耸人听闻,说日本政府的债务太高,会马上崩溃。云云。但是,标准普尔和穆迪等评级机构调低日本政府的债务评级,但债券不跌反涨。为什么?日本政府91%的债务是欠本国国民的。主权国家有一万种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听说过印钞票和征税吗?另外,日本还有大量的海外资产。

坦白讲,这本书挺深奥,内容也丰富。一定有很多东西我没有读懂,或者误解了。我需要再读一遍。其中的赞扬,讽刺和叙述,加起来构成一部相对公正的著作。


0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