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从伦敦开车到英格兰西北部的"万湖区" Lake District 。行程5个半小时。我才知道,英国其实很大。

英国的国土面积24万多平方公里。略小于新西兰,但是,相当于江,浙,沪和海南四个省市的总和。英国虽然是西方国家人口最密集的国家之一,但是,也只有6400万人口。江浙沪+海南省的总人口有1.7亿。

万湖区风景如画,自不用提。正当我打开报纸,欣赏湖景,嫉妒别人的国家的时候,英国金融时报的周末版残酷地把我推向了压抑。

杂志的封面是让人恶心的照片:印度的恒河,水位很浅,中间站着一个小伙子,正在打捞固体垃圾。该报驻印度记者 Victor Mallet 曾经写过关于印度(和全世界)人口爆炸难忘。他讽刺经济学家们所说的"人口红利",他说,这个世界只有"人口灾难"。

印度总理莫迪最近访美,跟奥巴马谈起印度的环境污染问题时,奥巴马安慰客人:没关系,只要努力,问题会解决的。"在我的老家芝加哥,芝加哥河上油污之厚,经常导致失火!可是现在呢?河里的鱼都可以吃了"。我不知道莫迪是否笑得起来。

恒河是印度的"圣河",五亿多人靠它养育。人们也在河里洗刷,游泳,求福。Varanasi 市是印度的文化中心,早上,记者看到万人在河中集体洗浴,两只狗正在混浊的河边争夺一具人尸。这里的火葬场每年火化3万多尸体。科学家估计,大约200吨没有完全火化的尸体被直接排到恒河。印度人当然拒绝支付水费。越是愚昧无知,越是顽固。恒河在消亡。

我的压抑是,长江,黄河和一众湖泊的污染,和消逝。中国的出路是让价格这个无形的手起作用。但是,政府不肯,不敢。中国的国民也拒绝为了青山绿水多付一点钱。宁可多买LV手袋,宁可大吃大喝,也绝不支付高一点的水价。这30多年,物价水平涨了百倍(?),但是,水价严重落后。

我一直主张,把水价一次全面提高五倍。长江,黄河不应该成为恒河中国反对大幅提高水价理由, 无非就是那几个, 但是,印度人喜好辩论, 擅长辩论, 远远超过中国人据说, 他们有一万三千多个理由拒绝支付水费。反对人口控制, 他们的理由更多










0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