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昨天看的一场电影,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很有点意思。它竟然跟我十四年前看的另外一部电影(A Beautiful Mind)相映成趣!那部电影讲述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 John Nash 的人生(经济学人都知道 Nash 均衡理论)。

昨天的电影以著名科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的真实生活为蓝本,讲述他1963年在剑桥大学读书时,结识 Jane Wilde,并相爱。突然,他被诊断为得了一种奇怪的可以致瘫而死的病,"生命还有两年"。但该女子以爱为上,1965年坚持嫁与霍金,照顾霍金,并产一子一女。从一开始,霍金的生活起居,甚至说话都已经非常困难。但他毕竟是伟人和"神人",竟然神奇般地活到了现在。

其妻对霍金的年复一年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后来,其妻与教堂的钢琴师 Jonathan产生婚外情,并产子一名。但是,霍金的家人和同事均疑内中有诈。结婚三十年以后(1995年),其妻终于离霍金而去,与钢琴师结为夫妻。Jane Wilde 在跟霍金分手时一段道白是,"我一直爱你,我真的尽力了。我以为是两年,我们经过了多少个两年? I have loved you. I have done my best..." 是啊!谁说"久病床前无贤妻?"

后来,霍金跟护士 Elaine 结婚。

电影在有些地方非常感人,并让人痛苦。Jane Wilde 的演员有某些东方气质,美丽夺人。剧终以后,不少人不肯离席而去。十四年前,我在看那部电影时,我还记得,不少观众席间流泪。

霍金和 Nash都是伟人,家庭生活也同样十分悲壮。不过,中西凡人在世间,都有无穷无尽的牺牲,友谊和奉献。太多了,太平凡了,人们容易把它们当成理所当然,或者视而不见。也许,完美主义者们会惋惜,如果霍金之妻尚未不忠不义,那该多好啊?



0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