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教育界的领袖们有道义责任,坦白地告诉人民,特别是穷人,"你们省吃俭用,甚至负债累累,支持孩子读了一个又一个大学学位,经济回报可能是有问题的"。

我读了上海大学博士生王磊光的倾诉:"博士生返乡:沧海桑田人间冷暖"。文中火车上的拥挤,农村亲情疏远,追问"你的工资多高",等等。我有过同样的经历。

鄙人是1979年从农村去武汉上大学的,后来到北京读书,再留学。等等。但是,从1986年以来,我已经不再回乡过年。我对全国人民的那种大折腾,一点也不理解。为什么大家要一起放假,同时旅行?我每年回乡两趟,但是绝不在春节期间。这个节日(以及其它节日)对我没有任何意义。

我特别想说的是,中国的大学生太多,硕士博士生太多,博导过剩,硕导满街走。

我认为,读书的目的有三个:

(1)就业,

(2)培养更好的公民,

(3)有钱人(有闲人)的享受。

中国虽然还是个很穷的国家,但是,持有学位的人的比重已经在世界前列。但这不是中国的进步。这是资源的浪费,时间的浪费,社会重心的错误放置。这是头衔膨胀。对理工科我不敢评论。但是,作为中国文科教育的牺牲品之一,我斗胆说,中国文科的大多数学位没有任何价值。亚非拉的很多穷国都有极高的识字率,大学生比例,硕士和博士比例,甚至高过欧美。但是,他们还将继续贫穷,甚至可能更加贫穷。

中国大量的大学生,硕士和博士根本(永远)无法收回他们读书的投资,时间的浪费,以及人生痛苦的代价。

中国教育界现在的问题跟其它很多国家一样,只是更加严重。我在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大学担任讲师三年(1991-94年),现在在英国的时间比较多,对这两个国家的教育界略知一二。美国的情况也一样。各政党为了选票,不断满足老百姓的肤浅的"需要":

(1)大学生录取越来越多,博士硕士也越来越多。
(2)把大量的社区学院,专科, 技工学校和培训机构提拔成大学。

英国的大选即将开始。一位有识之士说,在英国,有三个领域已经非常荒唐,和浪费。但是,任何政党都不敢多谈,因为那是政治上的自杀。哪三个领域?教育,社保和NHS (医疗体系)。政客都绕开这些根本问题,只谈银行家的贪婪,地产商的黑心肠,货币政策,QE, 和外交关系。

在英国,读完硕士博士,很多人短期内 (1-2年) 找不到工作。即使能够找到工作,每年3-4万英镑的税前收入,在吃喝玩乐之外,哪里还有钱买房子?即使租房子也要到一个小时以外。他们就是英国的"月光族"。他们的状况也许不如搬运工,下水道的通渠工人,花匠,园丁和装修工人。这些高收入的体力工作者很多来自东欧国家。

我觉得,咱们的政府和教育界的领袖们有道义上的责任,坦白地告诉全国人民,特别是穷人,"你们省吃俭用,甚至负债累累,支持孩子读了一个有一个学位,经济上的回报率是可能有问题的。讲面子是要付出代价的"。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