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用地产公司的例子,讲中国所有企业的大问题。

中国的地产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大大小小有70家。虽然最近股价有点蠢动,但是,绝大多数都大大低于IPO价格。再算算股民的提心吊胆,资金成本,机会成本,或者多年通胀的累计,那就不好意思了。

为什么在房价如此炽热的十年,中国的房地产公司一塌糊涂呢?

鄙人不慧,只能当事后诸葛亮。我猜想,有这样几个原因,供大家参考。

(1)IPO 上市的股价太高,没有充分反映万种风险,没有留足安全边际,没有留足犯错误的空间。热门行业的公司在做上市的时候,大家就应该躲开。是骡子还是马,等它遛一遛再说。

(2)咱们中国人有个误解,认为企业就必须做百年,就必须传子孙。所以,太多企业家在感觉不妙,本来不想买地扩张的时候,还在勉强前进,毁掉不少企业价值。好几个地产公司的老板(或者老总)说,"不继续买地,团队以后干什么?"我前不久写过一个书评,"中国企业最不愿做得几件事"(张化桥新浪博客,2014-12-7),我谈到,古今中外大量的公司"活着不如死了值钱, They are more valuable dead than alive. 该清盘的时候就应该清盘,该做减法的时候就应该做减法。那样可以保存股东价值。同样,该回购股份的时候,就应该回购股份,提高每股价值,投资于自己。当然不是装模作样地回购,而是倾其所有地回购。我在博文中举了大量美国公司的例子。有的回购自己60-90%的股份!咱们中国人无法理解。

中国的国企问题更多:他们是奉命而存在。它们的终极目的不是创造股东价值。它们永远不会因为"生不如死"而选择死。

(3)中国公司绝大多数把发行收入(包括增发收入)当成利润。大股东的60%股份当然属于大股东,而且小股东的那40%也属于大股东。你不信?大股东的行为方式就是证明:小股东们你们自己相互搞定吧。你们的钱有去无回。有时候,上市公司分几颗糖(即,现金分红)给大家意思意思,目的是以后不断圈钱,你可别当真啊!这些公司永远属于大股东,永远不会清盘,解散,或者大手笔回购。你放心。

2003年,我在UBS做分析师的时候,写过一篇小报告,差点丢了饭碗。我的报告说,中国公司即使在两倍市盈率的时候也会继续增发新股。

(4)由于上述原因,地产公司在香港和国内发行了大量的高息债券,和信托产品。有些直接损伤了企业价值。那样高的成本,年复一年,怎么吃得消?!

你看看神州大地,过去十年,买房子的人们都赚了几倍。为什么房地产股票不赚反亏?根本原因当然只有一个:中国企业的管制太差!你买的房子由你控制,所以"公司管制"很简单。你说了算。但是,上市的地产公司呢?你虽然是股东,但是你是小股东。这就是问题所在。

 
 
 

 

0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