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的最佳时机选择

   -张化桥在恒昌财富管理大会上的发言  (2015-5-18)

1979年,我到武汉上大学。山高水长。某日,我收到父亲来信。他这样开头:"我儿你好!见信如晤!..."

我父亲于1934年出生在湖北省偏远的农村。因为贫穷,他一直未能上学。

后来,他再也没有给我写过信。我猜想(我不方便问他),花钱请人代笔可能违背了他的节俭原则。

1994年,他过了60岁。我从澳大利亚读完书,也教了三年书,来到香港, 加入了瑞士银行。用咱们农村的话说,这叫"儿子发达了"。我的父母亲搬到了荆门市去住。我建议父母亲加入老年人大学。他们笑答,"我们的棺材都准备好了。还上什么大学?"

二十一年啊,可谓弹指一挥间!最近,我又在怂恿我父母亲上老年人大学:"巴菲特比你们大四岁,还在做长期投资。你们为什么不做?"

几年前,巴菲特到哥伦比亚大学讲课时,问学生,"上个世纪,道琼斯指数从66点涨到11497点。100年涨了174倍。你猜猜吧:平均每年的复合增长率是多少?好多人回答: 30%!65%!当然,他们都答错了。巴菲特说:只有5.29%!

一个小数字,只要年复一年地复合增长,就很可怕!

财富管理的精髓是,坚持不懈,风雨无阻,看长期。谁能比邓普顿(John Templeton) 说得更好呢?他说,理财的成功在于时间,不在乎时机。It is the time in the market, not timing the market.

现在,股市燥热,我担心有些亿万富翁会变成千万富翁,有些千万富翁会变成百万富翁。但愿那种事情不会发生。

祝愿恒昌和客户们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