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在北京,我应邀参加了恒昌财富管理公司第三集团军中层干部(营长,连长之类)的培训活动,大开眼界。

恒昌财富跟宜信的规模差不多,在全国的300多个城市,有1200多个网点(大约一半为财富管理,一半为信贷),46520个员工(这个数字正在快速上升)。

晚上六点,我被接到了恒昌在北京市密云县的职场训练营,跟200多个员工一起吃晚饭。家常菜做得真好。整个训练营是恒昌长期租用的,经济实惠。我联想到了沃尔玛在休斯顿的营地。

七点钟,恒昌的大区副总裁潘磊跟大家讲激励,关爱,和拼命。他口若悬河,我真的没见过他的敌手。我们所熟知的官员们大多都是"照本宣",脱了稿子不会说话,而且"假大空"居多。潘磊不是。两个多小时,他象打机关枪一样没停过。他的排比句,他的实例,他的朴实见解贯彻了整个演讲。

从他贫困的农村老家,到勤工俭学,再到他在海尔电器工作时的经历,以及他如何带领团队冲业绩。高潮当然属于他拒绝猎头的千万年薪"挖脚",和每天打电话太多,以至右耳失聪。

听众聚精会神。我有一次几乎下泪。十点钟,轮到我这个资本市场的老愤青。我的演讲当然是,哎,你知道的....

夜里十一点,压轴戏。公司的创始人秦洪涛讲公司的海内外战略,和个人经历:坦诚,自然。此君也是一个每天工作15个小时的人。有时候半夜2-3点钟还在发短信。

他反复讲合规和凝聚力。公司的业务状况,我早上刚跟他聊过,有很多数字和细节,不便披露。不过,我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我觉得美国的 Lending Club 太小儿科了。

三个人演讲之前,两百多员工都肃立,鼓掌,三呼"我爱恒昌!"。本人在赤裸裸的投行混得太久,不习惯这一套。近三十年,我几乎没有参加过大型集会。不过,我坦白,恒昌很让我感染。会议中间和后来,几十号员工过来交换名片,合影,问候,签名,提问。

一切完毕,我回到酒店。半夜两点刚过。潘磊讲完后,乘飞机去了烟台。我正要睡觉,收到潘的短信。他表达谢意,但也有几个问题。我的嗓子好像哑了。打开微信,看到一堆恒昌人的"请求连接"。

局外人对P2P或者创业者品头论足的时候,有多少人知道这些员工和高管们所付出的代价!? 如果政府的监管能够继续宽松,那就太好了!不过,在P2P行业,目前中国的监管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基本上无为而治。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一直在忙碌监管。大家放心。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