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狂涨了几年以后,台湾证券交易所指数终于在1990年初达到了历史高位:12465点。但是4个半月后,它大跌60%。然后,它就成了 ... 阴沟里的死鱼。

在泡沫破灭之前的1989年底,台湾的一家银行(中国商业银行)的市值正好等于美国5大银行的市值总和。这五大银行分别是:摩根大通银行,美洲银行,富国银行,第一银行,美联银行。当然,你不要问,它们的利润反差有多大。

那时候,台湾国泰人寿的市值大于美国14家上市的人寿保险公司和两家综合性保险公司的市值的总和。牛啊!

今天, 我的航班延误了,再延误。我就一口气读完了美国人江平(Steven R. Champion)的书,《台湾股市大泡沫》(The Great Taiwan Bubble)。他曾经在台湾基金业工作了14年。

我认为,这本书无趣,很无趣。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把它翻译成简体中文,确实没有必要。为什么这么说呢?

(1)中国的股民谁想听这种"危言"?毕竟大陆今天的情况不一样,很不一样。国家牛市啊!

(2)台湾人当时看好股市的理由,跟咱们大陆人今天没有多少区别。无非是,"外国人不理解咱们","咱们流动性泛滥","咱们居民有很高的储蓄率,而投资渠道有限","政府决不会让股市崩溃"。等等。你根本不需要读这本书:你只要看看搜狐财经,或者东方财富网,就行了。

(3)当年台湾人操纵股市和财务作假的一些技巧,在当今咱们大陆人看来,确实也不怎样高明,无可取之处。

台湾股市崩盘后,"妈妈生"欠下了一屁股债,司机又重操旧业,文员开始敬畏老板,券商的大户室再也无人问津,四家大券商倒闭,大量企业支票"被弹回"。

作者做了大量严谨的分析。译者功夫到家,不过,有些地方的翻译太不通畅严肃的投资者应该看看...

 
 
 

 

0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