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英国前副首相Nick Clegg 的文章,Cameron and Osborne are to blame for this sorry pass。请允许我翻译他的委婉辞令。

他的意思是,

(1)脱欧是个灾难,伤害未来几代人。

(2)赞成脱欧的主要是比较低收入的选民,和老年人。但是,我不怪他们。

(3)我责怪所有主张"脱欧"和"留欧"的政客们。首相和财长把本来属于党内斗争的事情推给选民。英国根本不应该做这次"公民投票"。(我的翻译:人民是愚蠢的。这种大事你干嘛交给老百姓投票?政客必须就大事做出决定,承担责任。不然,选你出来干嘛?)

也许我翻译的不够精准,也许你不同意他的观点。我想谈谈笨人(本人)的看法:

(1)全球的政客为了拉选票,博赞同,把技校变成学院,学院变成大学,让每个人都获得博士学位。这是为了人民,还是残害人民?

(2)每个人看病,乘车,读书,用水,用油,用电全部应该免费(或者,得到补贴)。国家的主人凭什么还要给收费公路缴费?每个人都应该拿到百万年薪。每年至少应该有20个黄金周。这都是人民的诉求。但是,明智吗? 在一个山穷水尽的国家,把水价提高十倍,甚至二十倍,太应该了。可是,提高水价难上加难:谁敢提这件事?印度总理敢提吗?

有良心的政治家不是要让每个人开心。试图让每个人开心实际上是害他们。在其位,谋其政。这是什么意思?要真正从人民的长期利益出发,而不是迎合他们的低级趣味(和短期利益)。英国的低收入者和老人们出了一口气,但是,害了下一代。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