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年,外国观察家们写了大量的书和文章,谈中国为什么永远不能超过美国,而且相差十万八千里。其中,陈词滥调很多,一厢情愿也很多。

不过,我读到了三点,值得咱们国人参考。

(1)这些年,中国收入多(即,GDP),但是,财富还是少。这反映在底子薄,积累少。比如,中国的街道,工厂和建筑等,今年建,有GDP。明年拆,又有GDP。但是,积累不够。

(2)美国有巨大的软实力:世界上军事联盟,政治联盟。而且,印钞票即可购买外国的货物。中国行吗?

(3)美国的人才来自全世界。千千万万外国人天天排着队,想当美国人。所以,美国的科技必然是永远领先。为什么?只要它愿意开着门,外国科研人员兴高采烈地来到美国工作和定居。(如果中国要竞争,必须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千百个行业的千千万万外国人天天排着队,想进中国,想当中国人。

最近我读的书,《中国能够领先吗?》Can China Lead? 作者是三个名教授(分别在哈佛和沃顿)。但这分析肤浅让人失望。不过,他们讲的第三个道理我很赞同,也很苦。作者:Regina Abrami, William Kerby, F Warren McFarlan。

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讲了前两个道理。标题:Why China Won't Overtake the United States 中国为什么不能超过美国这篇文章登在知名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 杂志上。这个杂志很像美国的宣传品让人感到厌。作者大都是美国官员名教授。我把它的套路归纳如下

1。美国:英明,伟大,正确
2。中俄:腐朽,落后
3。中东,非洲,南美洲:灾难深重
4。其它地方:无关紧要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