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脱欧,英镑大跌。全球股市大跌。奇怪,奇怪,真奇怪!

公民投票的内容和日期,去年就公告了。那么多咨询机构,专家,和对冲基金天天在研究。大家都一口咬定,脱欧的概率在10-25%之间,怎么都错了呢?

这次投票只有两个可能的结果:脱和不脱。所以,丢硬币就可以把预测搞对一半。但是,大家还是都错了。如果投票的结果有几十种,几百种,大家又会错得多么离谱呢?

其实,绝大多数人还同时犯了另外一个错误:他们认为即使脱欧,股票和外汇也不会大跌。

半年来,美国共和党的川普在各州竞选拉票的过程更有趣。美国的众多研究机构和主流媒体每次(你不相信吧:每次!)都预测川普失败,结果在50个州的多数州,他一个一个夺冠。现在,大家又预测,他在大选时会输给民主党的希拉里。希望大家不要再挨嘴巴。

预测嘛,本来就是自欺欺人的。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还是巴菲特的俏皮话有意思,"预测只能反映预测者,与未来并没有任何关系"。Warren Buffett: “Forecasts may tell you a great deal about the forecaster; they tell you nothing about the futur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c88c400102wmri.html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