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
"Good Italy, Bad Italy", 《好意大利,坏意大利》 作者,Bill Emmott.

三十年前,我刚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被安排陪同7个司局长去意大利学习该国银行审计工作的经验。为期两周,眼花缭乱。那时的意大利正处在经济腾飞的阶段。大量的中小企业十分兴旺。它还是"世界七强"G7中第五位。

制度决定一切!最近,我读到的这本英文书《好意大利,坏意大利》可是让人沮丧。作者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前主编,几年前被意大利前总理(S. Berlusconi)告了诽谤。作者认为,意大利的政治腐败是所有问题的根源。

(1)政治腐败。意大利的总人口只有6100万,但是政客和政治任命的各种职位(不包括普通公务员)就超过了15万。有人甚至估计为27.5万。还有人估计,在意大利吃政治这碗饭的人数高达60万(这还不包括他们的衍生产品:助手,司机,服务人员,咨询机构,游说者)。政客的待遇(公开的和私下的)太优厚,人们象苍蝇见到腐肉一样不肯离去。前总理曾经提名他的妓女朋友担任欧洲议会议员,差点得逞。

(2)由于从政和当公务员太肥,年轻人都想当公务员,特别是从政。这种信号妨碍了创新,和企业家的冒险精神。企业家朝上看,朝官看,花费大量时间跟公务员和政客们周旋,而不是创新,设计,服务客户,做企业管理。这跟希腊,和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

(3)劳动法太混账,工会的势力太强。法律规定,员工人数超过15人就会受到更多的约束。于是大量企业匍匐前进,把员工人数限制在15人。由此而来的规模不经济,以及研发能力差,你不敢想象!作者声称,菲亚特汽车公司每天都有几千个甚至上万个病假条,每天都有三分之一的工人在以各种形式罢工(我本人感觉难以相信!)。英国的民族汽车公司虽然死光了,但是意大利的汽车产量甚至低于英国(外国汽车公司在英国的工厂)。

(4)黑手党和其它地下势力太强。法庭的程序动辄几年才有结果。南北经济差距太大。

(5)政府财政亏空,负债累累,银行坏帐极高。由于劳工竞争力差,观察家普遍认为,意大利迟早会被迫退出欧共体。还有人认为,意大利正在蜕变为一个风景美丽的发展中国家。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