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西瓜皮汇率何时结束?

 

1979年,西欧各国实行了 "醉汉手拉手" 的汇率制度 (ERM, Exchange Rate Mexhanism):德国马克与英镑,意大利里拉和法国法郎等货币只准在2.5%的范围内上下浮动。否则各国央行必须干预,把它拉回来。为什么要实行固定汇率?因为欧洲人顽固地认为汇率波动不利于经济,和贸易。

 

好吧!即使那些聪明人计算出来的"合理汇率"真的十分合理,可是各国经济情况变化很快,合理的汇率很快就变得不合理了。

 

1992年,中国人最害怕的索罗斯同志感觉到英镑逐渐变得太高估了,而欧洲央行在死撑着。于是他和另外的对冲基金开始抛空英镑。虽然欧洲各国央行的弹药远比对冲基金猛烈得多,但是,真理却在对冲基金这边。排山倒海的市场压力终于打垮了英镑。

 

英镑大跌30%以上之后,英国政府也不想继续留在ERM 这样一个体系下了。这个ERM 制度的另一个缺点是,它给抛空者太多获利机会:因为大家知道,反正西欧诸国的央行会把汇率拉回到原来定好的基准水平。所以任何偏离都是对冲基金们兴风作浪的机会。索罗斯绝非坏人,他只是想赚钱而已。企业(包括对冲基金)不赚钱咋整?只是社会主义的国企才把赚钱不当一回事!

 

后来,其它西欧国家继续死撑ERM,并变本加厉地把它提升成了欧元这个单一货币。而2008年以来的危机和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边缘国家的崩溃又再告诉大家,固定汇率行不通,因为各国经济条件会变化,而只有汇率自由的波动,才能把压力逐渐释放,避免积累太久,发生大爆炸。

 

1997年,泰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同时爆发大危机,源于固定汇率或者严重受干预的汇率。当这些国家的货币高估时,央行死撑。聪明的人民和企业不断往国外转移资产,把债务留在祖国,把资产放在海外。央行继续死撑,并用机关枪扫射,掩护那些聪明的人民和企业撤退。终于,只有蠢人和别有用心的人才指责对冲基金。

 

回头看我的祖国。这不是泰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在1997年之前的翻版吗?我们的央行的汇率政策从来就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汇率一比三?死守,一比六,也是死守,一比八,也是死守。这很象房价控制。如果今天中国的房价突然跌到三年前或五年前的水平(那个时候政府不是也拼命控制吗?咱们今天就成全你),你猜猜,政府会如何反应?反过来它会拼命支撑房价,再试图推回到昨天大跌前的水平!

 

浮动汇率,自由的房价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是它比政府的死撑好多了。这在中国,英国,和泰国都是真理。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