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You Are The Placebo, 可译为《你就是自己的主宰》, 作者是 Joe Dispenza,2014年版。

1986年,作者23岁,刚开始在美国执业做脊椎矫正。不幸的是,他在加州赛跑时被汽车撞断了6根椎骨。摆在他面前的选择有二:冒险动手术,或者不动手术但是终身瘫痪。四个医生都给了他同样的诊断。

他选择了不做手术。他相信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他更相信自我暗示的力量。当时,用意念来疗伤治病(energy healing,faith healing) 早已受到了医学界重视。作者每天臆想每根椎骨如何神奇地复原,自己如何坐起来,如何走路,如何重新参加体育运动。起初,杂念经常掺入他的思绪,所以每个疗程费时长达两,三个小时。后来,他逐渐增强了屏蔽杂念的能力,于是缩短了每个疗程的时间。他毎天重复这个疗程很多很多遍。

十个星期之后,他完全康复了。几十年过去了,他还是一个健康的医生。

书中案例很多。某君被误症为脑癌。三天后他就死了。随后,医院却发现了误症。显然,是癌症的坏消息导致了死亡。在二战期间,美国的军医队在用完了麻醉药之后,用盐水冒充麻醉剂,先给伤兵注射,然后动手术,伤兵并没有哭天喊地。心理作用威力巨大。

圣经里面有大量的巫师治病的故事。印度的瑜伽大师也经常有这样那样的绝招。(中国的文学界和民间也流传着各种神奇的疗伤治病的故事,以及巫师救人或者害死人的故事。1963年,我出生在湖北农村。我记得小时候生病时,不管是什么病,我母亲都会端一碗水,把五根筷子站在碗里,念叨一会儿什么,烧两张纸,然后烧点姜汤給我喝。过一,两天,我的病就神奇地消失了。)

作者身为医生,绝对不想鼓吹迷信。相反,他吸收神经科学,量子物理学和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分析人的大脑与身体的复杂关系。象我这样的门外汉读者,不少的内容读起来很吃力,不过,他不厌其烦地用简单的语言进行了讲解。

书的结论很简单:

(1)人的意念,想法,和态度可以带来疾病,或者治疗疾病。巫师之所以能够通过诅咒来害死某人,只是因为该人相信巫术,恐惧而死。假药之所以可以治病,只是因为病人误以为自己吃的是真药,而感觉良好。

(2)并非所有的病都源于自己的思想,但是很多病确实跟自己的思想有关。正面的情绪有助于防病治病。即使你真的生病了,你也许可以通过坚强的意念来击败它。

(3)人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意念。你可以从每天的按部就班中跳出来。你不能活在当下,更不能活在过去。你必须活在未来:一个通过自己的意念而创造的未来。

(4)幽思(meditation) 或者瑜伽可以帮助你建立新的思维方式,新的意念,新的习惯。书中有台辞。

这本英文书长达350页。大忙人们可以选择观看作者的几个访谈。你只需要搜索作者的名字,即可欣赏他的口若悬河。遗憾的是,此书好象没有中文版。

有一个小故事供分享:七十年代,苏联人 Natan Sharansky 被当局当作美国间谍监禁了四百天。在监狱里,他整天在脑子里跟自己下围棋。出狱后,他移居以色列,并当上了内阁部长。1996年,世界围棋大师 Gary Kasparov 来访时,与25个当地棋手同时角逐,只有Sharansky 击败了大师。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