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前一天,印度记者 Rajdeep Sardesai 隆重推出了一本书,Democracy's XI: The Great Indian Cricket Story,介绍印度的板球运动史。他声称,印度社会虽然极不公平,但是板球是唯一真正的公平竞赛,不论阶级。而且它团结了各阶级和三教九流,让人民忘记(至少暂时忘记)等级森严和社会之残酷。

        我突然想起另一本书,《印度首都的爆发》,Capital: The Eruption of Delhi, 作者灰暗地说,在咱们球赛的麻木和兴奋之后,有的人回到奢华的别墅,有的人却回到桥底下用纸箱搭起的小窝儿。

      另一本书,Brazillionaires巴西巨富》更加尖锐:在贫富差距极大的巴西,统治阶级乐得让足球麻痹大众。谁管呢?麻痹一时算一时。至少在国歌声中,大家佯装都是兄弟。穷人也爱装一装: 我跟大佬平级。

      战争和宗教的麻痹也是一样。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