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张化桥

原刊《财经》杂志,2008年4月21日。

(十二年来,我的有些观点变了。但是这个观点没变。)

重商主义在中国已经走到了尽头。这次给中国带来的损失之巨大,前所未有。

中国人每天把一船又一船的物美价廉的商品运到外国,换回来大量美钞。这些美钞正在高速贬值。不夸张地说,五年贬了三分之一以上。而且,这种贬值是没有尽头的。

我们中国人喜欢算小账,讲勤俭,但是在算大账方面,比美国人还差得很远。

美国政府每次用印钞票的办法解决国内的经济问题,就等于把中国人和其他亚洲人手上持有的美元储备不断稀释、摊薄和贬值。

也就是说,美国政府不仅可以向美国的民众征收“通货膨胀税”,而且可以向中国人和其他亚洲人征收同样的税。

我们中国人空谈“国家的经济主权”,而这就是美国政府对那些持有美元作外汇储备的国家所行使的经济主权。

如果中国人手上持有少量的美元,那么我们很容易抛售美元,逃避美国政府的“通货膨胀税”以及对我们所行使的“经济主权”。

但是当我们手上持有1万亿美元或更多的外汇储备时,我们就只能服服帖帖就范。我们卖美元就会把美元的汇率打得更低,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某种意义上,我们乖乖地承担了为美元 “护盘”的角色。

打个比方,如果某个庄家持有某股票的量很大,他想出货的话,这只股票可就惨了。他能不能在短期内把货出尽呢?当他出了三分之一的时候,这只股票可能就跌了一大半,他手上剩下的另外三分之二就出不去了,或者大大缩水了。

我们的先人很明白印钞票的权利就是征税权这个道理,并且发明了一个词,叫“铸币税”。

这是经济主权的最高象征。

可是,今天的国人好像不懂这个道理。

我们几十年来很喜欢吹嘘我们的外汇储备以这样那样的速度在增长,并且在世界上排第几名,如此之类。我想问,拱手向华盛顿交税,并且越交越多,有什么好吹嘘的呢?

重商主义从来不是一个严谨的学派或思潮,它就像迷信一样,一直毒害着全世界,特别是亚洲人。

究竟为什么亚洲人受害最深,我也不明白,不过你只要稍微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世界上最愿意向华盛顿交纳“铸币税”的基本上都是亚洲人——日本、中国、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

这是不是因为我们亚洲人缺乏安全感,缺乏自信心,或者有传统的“岛民心态”?这可能有待社会学家去解答。

我们搞招商引资,给予出口企业无数的优惠和奖励,而内销企业就没面子、没地位、没优惠;

我们的土地和河流被严重污染,我们的民工兄弟在血汗工厂挣扎;

我们从巴西和澳大利亚把矿石运来,把我们祖先留下来的黄土地变成黑土地——

难道这些就是为了积累那些正在溶化和缩水的外汇储备吗?

现在不少国人似乎明白了外汇储备堆积如山是个大麻烦。但解决方案呢?

出国去买资产和买公司。可是闭关锁国许多年之后,有多少中国人对国际资本市场和资产市场有经验呢?

多摔些跤,多交点学费没有关系。关键是要创造出一种政治制度和开放的心态,让所有中国人都把世界装在心中,而不是只考虑一个封闭的中国。

只有这样,才能让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熟悉国际大竞争的游戏规则,英雄豪杰才能涌现。

我们现在的制度和重商主义的心态,使得我们大量的官员、博导、专家和董事长们除出国考察、旅游外,不敢出国门作生意,因为他们对外界太不了解,两眼一摸黑。

很多人思考世界问题的方式之可笑,比“座山雕”和其他占山为王的土寨主开通不了多少。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