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它给几亿中国人上了一堂道德课和财经课。

为什么我们的银行要付那么低的储蓄利息?为什么几亿中国人主动把钱交给从未听说过的P2P平台?

我们的银行在消费信贷上长期过于官僚主义。因此很多人临时急需钱,想到的就是P2P平台。P2P 帮了他们。

几百万从业人员经历了创业的热情、喜悦、苦干、失望和绝望。如果说,人生就是一个旅程,那么,这几百万人的旅程是中华文明的宝贵一页。

政府鼓励万众创新。他们响应了政府的召唤。监管上有过迟钝和错误;媒体有过误导;几百万人,甚至几千万人有过幻想;大量的骗子有过收获;很多人受过委屈和伤害;很多投资者赚了钱、亏了钱。

谁也不要责怪阿山。这是一个集体的实验、集体的错误。我们学到了宝贵的教训。在这七、八年的大折腾中,数据行业,IT行业,风险控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业成长了。它磨练了一大批的人才。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

我们的银行受到了P2P的竞争压力,也开阔了眼界。最重要的是:P2P服务了高风险的借款人,把他们引开,牺牲了自我,掩护了银行。在这感恩节里,难道我们不应该说一声谢谢吗?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