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深圳慢牛投资俱乐部的发言,

      十多年前,我在UBS当中国研究部主管。格林科尔和它的董事长顾雏军正在香港高等法院起诉我和UBS,理由是我诽谤他和他的公司。另外一个中国的红筹公司,欧亚农业(在沈阳市荷兰村种植兰花的骗子公司)的董事长杨斌也正在对记者喊话,要告我。我有过很多不眠之夜,全靠家人和雇主支持。香港的媒体非常好:他们公正的报道给了我鼓舞。香港的企业界领袖蔡东豪还在信报撰文,"我挺张化桥"。UBS高层对我的大力支持也让我终生难忘。奇怪的是,当时,国内的数家大媒体反而骂我"黑嘴","别有用心"。

      某日,我跟一位医生朋友吃午饭。谈及香港电讯时,他竟然失禁而泣。原来,他刚刚妻离子散,主要是因为全部家当都亏在这只股票上。2000年,香港电讯被互联网空壳公司电讯盈科收购。很快地,泡沫破灭,这只股票大跌90%以上,毁掉了无数的香港家庭。汇丰银行和香港电讯曾经是香港几十年来最大和最可靠的上市公司。

      上个月,我在北京碰到三十多年前的同学。他的弟弟曾经是一位中学校长。校长说, 他读过我的书, 《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 一定要跟我聊聊。校长的遭遇跟那位香港医生类似。不同的是,残害校长的不是互联网泡沫,而是中国土制的地雷:企业假帐。

      校长问我,我国企业的假帐究竟有多么严重?我回答:中国的假酒和地沟油有多少,贪污腐败有多普遍,企业的假帐就有多严重,因为它们都是龙的传人所为,是同一个文化下的产物。作为股民,作为分析师,我也多次受骗。

      投资股票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分享企业的业务增长。如果某家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是30倍,而实际利润又被财务技巧夸大了一倍,那么,股民买的就是未来六十年的业绩。虽然企业未来利润会有增长,但是大家很容易忘掉经济周期和利润也有下降的年份。如果大米的价格涨到每斤50元,政府绝对不允许。如果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涨到60倍(当然表面上可能是20倍),政府是否应该检讨呢?一个只值5元的东西卖到20元,难道不是敲诈和剥削那个投资者吗?

      我申明,我反对政府干预股市的价格。但是,当我们看到假帐横行,股票货不对办,或者股票价格离谱时,政府应该看看货币政策和股票发行制度是否合理,以及企业帐目是否基本真实。中国证监会在打击欺诈和检讨新股发行方面的新政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而太多的股民执迷不悟,助长了欺诈。

      我敦促企业的高管和大股东(和中介机构的帮凶们)在欺诈成功,弹冠相庆之余,也请为无数的受害者们默哀一分钟。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