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读予龙的《疯狂的信用》有感,

虽然读书是我的最大爱好,但是这本书只是我25年来所读的第5本中文书。请恕我直言:绝大多数中文书的假,大,空话太多了,政治口号更令我恶心。太多的中文书粗制滥造(我指的当然是内容)。太多的中文书带有太强的目的性。

予龙的书让我感受到了作者在写作过程中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和力气。这让我很有点惭愧。虽然我的两本书《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和《避开股市的地雷》也花了一些功夫,但是,比起予龙,我还太差。我感受到了予龙的书的翔实。你也可能会批评予龙的书有点婆婆妈妈: 大家都很忙,也许有些背景可以省略。也许你是对的。

予龙的书中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完全是钱钟书的《围城》的风格:动荡世界里的小人物的生活。大家的不安全感,予龙娓娓道来。如果你想在焦躁的股市环境中找个朋友聊聊鸡毛蒜皮的事,笑一笑,同时领会过去二十多年中美两国的同病异症,这本书真是妙极了!

我不认识作者。不过,予龙的有些故事换上我的名字,也许就会变成我的故事。我比他大几岁,出国留学早几年。9-11那个星期,我正巧在纽约出差。他的功课更优秀,我在华尔街混的时间更长。他的书中反复穿插讲述国内和国外,国内看国外,国外看国内,留学生和在国外工作的中国人看国内经济(特别是社会)的快速变化。那眼花缭乱,患得患失,恩恩怨怨,还有,扒里扒拉的小算盘,颇有《围城》之妙。

这本书不是排名前列的畅销书。我从来不把畅销书当回事。别人爱读,跟我有什么关系?我要的是智慧,知识,或者娱乐。这本书带给我的是乐趣,和陈芝麻烂谷子的回忆。

附庸风雅的人们声称,《红楼梦》有如何如何的划时代意义。三十几年前,我怕被认为不够"那个",所以数次逼迫自己读下去。虽然很努力,但我一直没有读完。其实,《红楼梦》也是一个陈芝麻烂谷子的故事。大家都说它绝好,我算老几, 凭什么敢不就范?

予龙的书中完全没有自吹自擂,也没有怂人听闻。故事的大背景是9-11,雷曼兄弟倒台,和中国的信用疯狂膨胀。作者作为银行的信用分析师对两国人民在通货膨胀中的挣扎有切身感受。

如果你能够静下心来,此书可读。作者在职场不是那种如狼似虎的人,我在某一个阶段曾经是。予龙潇洒和超脱。显然,他更智慧。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