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不断发行新股,股民们一定不高兴,因为被摊薄是很痛苦的,除非融来的新钱能够创造更高的回报。这个道理大家都理解。

 

一个国家就相当于一个上市公司。如果国家不断增发货币,那必然摊薄已经持有货币的人们(两把斧子对等三张羊皮),除非新的货币发行能够为国家创造更高的回报率。而且,你本人的份额也随着货币供应量的增长而增长。

 

如果货币供应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而你自己的回报率因此超过13%,那么你是受益者。否则,你就是一个受害人,一个 loser。这个道理大家为什么不愿意理解呢?

 

当我看到股民们为降准、减息和增加货币供应量而欢呼的时候,我感到十分困惑。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