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年前,我来香港给华尔街打工。当时,香港的股票基本上就是 8-9 倍市盈率。A股呢?百倍不算高。

当时,大家有共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不同,有特色。估值更高是应该的。不过,岁月不绕人啊!今天,工商银行的A股价格是3.46人民币,H股是4.97港元(大约相当于4元人民币)。

如果你问我这个老愤青,H股好呢,还是A股好呢?我跟你私下说说就算了,千万不可外传:你当然要买H股啦!

我的老掉牙的理论很简单。任何资产都是净现值折现(DCF)的结果。市场利率越高,估值越低。这跟官方(基准)利率无关。市场利率=预期通胀率+真实利率。

十多年来,不少朋友跟我抬杠:A+H股票同股同权。估值应该平等。
没错,同股同权。但是同样数额的分红(比如每股3角人民币)在国内值多少?用DCF 方法把未来的分红折现到今天,也许值6元人民币(打个比方),但是,用同样的方法把未来香港股东(或者外国股东)所能收到的分红折现到今天,可能相当于12港元(即,10元人民币)。你说,A+H哪个更加吸引?

信不信由你:高速的信贷增长,高速的货币供应量增长是A股市场的最大杀手。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