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狠批"汇率拖累中国"的论调

中国经济现状很差。根源在于,三十多年来,大家拼体力,拼投入,拼杠杆的模式终于走到了尽头。大批企业家在盘根错节的审批制下面,穷于奔命,心力交瘁,成本太高,耗时太多。很多人主动犯规,有些人被逼犯规,还有人不知不觉犯规。他们休息得不好,条条路都被堵住了,或者只有"为狗爬出的洞,还敞开着"。

合理的汇率不是一个准确的, 神奇的数字; 是一个大区间。比如,一美元兑换5-7元人民币都是基本合理的。也许,合理区间更宽

我认为,中国的汇率基本合理。略高略低,都有可能。减少政府干预,让市场决定,这是正确的大方向。因此,大家不要浪费时间,在汇率上做文章。

(1)没有一个国家因为汇率上的雕虫小技而致富。

(2)放眼望去,汇率大跌的国家,全是国内政治和经济管理不善,以及政府 ( 和国民 ) 无能的代表。咱们中国愿意加入它们的行列吗?请见"货币战争的光荣榜"。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c88c400102w1fl.html

(3)货币贬值会恶化"贸易条件"(terms of trade):出口更多的货物,换回更少的货物。

(4)只有当政府和国民不肯做最困难,最实在,最痛苦的改革时,才去捏"软柿子":货币贬值。过去三年,亚非拉大量穷国的汇率兑美元贬值30-55%,结果,他们政府和国民恐慌,进口机械和原材料的成本大涨,贸易伙伴信心动摇,何谈出口竞争力?

 
(5) 咱们最需要的是: 降低税收, 精兵简政

我最近写过几篇文章,批判懒汉哲学。包括,继续降准,减息,行吗?只怕"双降"变成三降,或者"四降"。  
 
减少审批,也是生产力:  减少一个审批环节的好处,就相当于一个双降,比人民币贬值的好处大多了。
 
 
 
 
 
 
 
 
 
 

 

0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