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和一个朋友在香港上环的孙中山纪念馆度过了一个不错的下午。孙先生作为一个医生,了解中国的贫困和脆弱并不难,难的是他有振兴中华的决心。当然,最难的还是他说服千千万万人跟随他,献出金钱甚至生命。
 
满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以及中国军事和科技的原始落后状态在甲午海战中暴露无遗。孙中山组建的年轻政府也同样既无财力军力,也无科技。那些年,孙中山所需要的外交技巧和说服力,我们今天根本无法想象。“穷国无外交”,绝对正确。
 
我联想到十八世纪末叶,拿破仑带兵攻打埃及时的惊讶:难道这个著名的文明古国依然处在刀耕火种的年代吗?他们的武器怎样经不起打?
 
参观完毕,我们去咖啡馆休息。某君问美国如何保证对伊朗的制裁的有效性。我苦笑了一下,“美国的霸权几乎是无边无际的。它可以制裁任何国家,包括俄罗斯。整个欧洲虽是盟友,都怕美国怕得要命。几年前,法国巴黎银行 (BNP) 因为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被美国罚款90亿美元。法国政府多次求情,才获美国的恩典,把罚款降到了60亿美元。咱们的中兴通讯也差点熄火”。
 
“巴黎银行撤出美国不就好了吗?”
 
“哪有那么简单?全球的支付系统牢牢把握在美国手上。巴黎银行只要想做任何国际业务,就必须对美国服服贴贴。对于很多大型工商企业,被赶出美国市场,本身就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我向他推销了我的下面两个博文。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