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写了一篇文章“央行的政策早已失效”。我的央行老同事们可能会不高兴。我补充一下:在某些情況下它可以很有效。
 
比如,经济高增长的末期,通胀率高,金融机构的杠杆用到了极限,人民信心满满。这时,央行加息,一点点加,效果很厉害。但是,在经济萧条时,坏账太多,前景暗淡时,央行所为效果不彰。为什么?你会因为自己的资金成本略有下降而给一个垂死挣扎的企业放贷吗?你会因为可以多收点利息而放贷吗?
 
同样,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只能限制银行信用扩张的倍数。它规定了贷款上限。但是,你听说过贷款总额的下限吗?我不看好前景,减少贷款,惜贷,谁也管不了我。
 
这就是欧美央行人士的一句套话的起源:你可以用绳子拉东西,但不能用绳子推东西。You cannot push on a string but you can pull on the string.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