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降息、降准能支援世界吗?
 
中国还太小、太穷、太弱。
 
1)降准并不一定导致信贷总量增加,因为货币乘数是可变的。而货币乘数的下降可以完全抵销降准的刺激效应,还有余。你可以把马牵到河边,但是无法逼马喝水。
 
2)利率、放贷标准、资本充足率、央行的公开市场业务、坏帐率、税收制度等都会影响信贷总量。
 
3)中国信贷的增减与其地国家没有直接关系:关税、非关税贸易壁垒、汇率、出口商品的结构、物流状况都相互影响,足以抵销一切有富余。
 
4)贸易是互利共赢的,中国不是雷锋,中国的重要性也不足以影响世界。我们还是一个很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已经很了不起,不要老想着拯救世界。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