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瑞士一个网站报道,我的老东家瑞士银行正在跟瑞士信贷银行谈合并。其实早就该合并了!过去二十多年,由于产能过剩太严重,欧美银行的合并非常多。我工作过的几个外资银行都已经不见了。首先是瑞士银行公司SBC与英国的华宝银行Warburg合并,然后与瑞士联合银行UBS合并。又与美国Pain Webber 和Brinson合并。我工作过两次的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和里昂银行也不见了。我工作过的汇丰银行也快不见了。

我的一个香港朋友曾经被三个欧美银行炒鱿鱼(都是因为合并):Smith New Court, BZW, Prudential Securities,她拿过三次丰厚的遣散金。让我嫉妒死了。

注意,1+1 = 0.6。这就是欧美银行过去26年的故事。我资历太浅,只经历过26年的变迁。我认为,我国未来十年一定会重演这出大戏。为什么?当我们银行业产能过剩到今天这样,那只能做减法。五大银行在1999-2000年把不良资产甩给信达、华融等四大AMC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它极大地提高了金融系统的产能。后来我们又让很多商业银行上市融资、增发新股、发次级债券等。这是一系列的错误。我早在六年前就大声疾呼,只能让银行上市,但是不发新股,不准融资,当然我人微言轻。我的老文章链接在此。标题就是“银行可以上市,但是不得融资”。

http://zhanghuaqiao.blog.caixin.com/archives/73364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