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印钞票可以富国强民,那么,世界上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穷国和难民呢?难道亚非拉的大量穷国没有印钞厂吗?

自从本人今年3月9日的文章("中日货币战争的可笑")发表以来,无知的官员和评论员们好象停止了对美日等国大印钞票和大搞QE3的谴责。可不是吗?世界上最繁忙的印钞厂在中国,在龙的故乡,不在别处。美国人搞QE3,可是中国人已经完成了QE250!请看全文。http://zhanghuaqiao.blog.caixin.com/archives/53900

5月24日,我发表另文("想想复合增长率,我发呆")。我指出,过去27年,中国货币供应量复合增长高达21%。这是可怕的天文数字!要不了多久,每个人的月薪可能会高达千万元人民币,我们也就不敢上街买东西了。一件衬衣可能需要几十万元。咱们的算术能力可能不够。

有人问我,最近十年,货币供应量的复合增长率如何?每个人都可以到国家统计局和人民银行的网站去看。2002年底,广义货币供应量为183,247亿元,2012年底,涨到974,179亿元,增加4.3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2%!

亚非拉和印度支那的穷国真的应该学习中国的脱贫技术。

中国需要一个像样的经济衰退,不需要4万亿那样的经济刺激措施。我们的工业产能过剩,环境污染,资产泡沫和贫富差距都已经因为通胀而恶化。我们需要动大手术。有人建议用房地产税来对付房地产泡沫。这也可能有用。但是,更紧迫的是把利率提高2个百分点,避免负利率的持续。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